服藥配水最好 牛奶咖啡酒精皆不適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一位婦女因為心臟宿疾長期使用抗凝血劑藥物可邁丁(Warfarin),最新一次回診抽血檢查PT值,卻發現和過去數值一比,這次的抗凝血效果沒有以前好,醫師詢問其飲食狀況,發現這位婦女聽朋友說Q10對心臟好,於是自行到藥妝店買Q10膠囊來吃,才終於找到原因。

成大醫院藥師黃玟娟表示,輔酶Q10因為其特殊藥理特性,和可邁丁併服會產生交互作用,反而會降低可邁丁藥性。

黃藥師發現,臨床上大家的焦點主要放在藥物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其實,在發現病患的藥物療效不佳或發生副作用時,也要審慎考慮是否為病患飲食與 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例如像是臨床上常使用於治療感染症的速博新錠、一般常見用於治療青春痘的多喜鰴素腸溶膠囊等類的抗生素,會和牛奶中的鈣、鎂、鐵等金屬 離子螯合,因而降低吸收。

而治療便秘用的樂可舒腸溶糖衣錠,外表有一層避免被胃酸分解的膜衣,保送藥物到腸子發生效用,此時若與牛奶搭配服用,會因為牛奶中和了胃內的酸 性,而造成藥品提早在胃內分解,增加胃部刺激和造成腹痛。所以如要喝牛奶,應先吃抗生素2小時以後再喝;若先喝牛奶就必須6小時以後再吃抗生素。

吃藥也不宜配咖啡,部分抗生素、胃腸藥、口服避孕藥、類固醇遇上咖啡,可能會減緩咖啡因代謝,導致血中咖啡因濃度增加,而出現心跳加速、坐立不安、噁心、暈眩等不舒服的症狀。如要飲用咖啡,兩者起碼要間隔2小時。

吃藥更不適合喝酒,有些藥品,如安眠藥、鎮靜劑。因酒精對部份藥品的副作用,會有加成作用,若與酒精併服,有可能造成昏睡不醒,甚至抑制呼吸造成生命危險。

飲食對藥物的影響力也很大,美道普錠、心寧美錠是治療巴金森氏病最主要的藥物,此類藥物分子大,易與蛋白質競爭,藥效會受高蛋白質食物的影響。所以應避免與高蛋白食物一起服用,以免減少藥物吸收。

成大醫院資深藥師陳美玉建議,很多飲品都可能與藥品發生交互作用,用來配合服藥都是不適當的,所以服用藥品時還是以冷開水併服最好,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