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白斑蝶金彩一生 飛牛牧場蝴蝶館看得到

  • 大白斑蝶一生變化豐富,從黑色的幼蟲到金色的蛹到白色的成蟲,可謂「金」彩萬分。記者林錫霞/攝影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大白斑蝶是台灣原產斑蝶類中體形最大的一種蝴蝶,因為飛行得千分緩慢,因此贏得大笨蝶的稱號,其實大百蝶斑蝶真正讓人驚豔的時期為蛹,金黃色的蛹殼,搶盡蝶族所有丰采,讓牠成了大小朋友都愛不釋手的本土生態教材。

大白班蝶原產於台北南北兩端的濱海平原,它最大的特徵就是幼蟲只吃爬森藤的葉子,這種植物含有毒性,卻只有大白斑蝶吃了完全沒事,更利害的是,這 種毒性還會藏在幼蟲體內,鳥兒們如果吃了大白斑蝶的幼蟲也一樣會中毒身亡,因此僅管大白斑蝶的幼蟲長得鮮豔亮麗,也沒有特別武裝造型,但天敵們見了仍然懼 憚三分,避之唯恐不及。

飛牛牧場解說員徐白龍表示,大白斑蝶是他見過最有趣的一種蝴蝶,牠從卵中孵化後,見就以最眼顯眼的黑白紅三色來標記搶眼的一生,,除了幼蟲時期, 根本就不須提防天敵侵擾,等到變成蛹最需要偽裝的時刻,卻還能以世界上亮眼的金黃色來顯耀自我,難道牠真的不怕天敵嗎?有人笑說,牠天生就不知天敵為何 物?從小就沒在怕的,當然也有人為牠辯駁,「金是礦物的顏色,有誰願意把一整塊礦石吞進肚子裡呢?這才是全世界最利害的偽裝吧!」

徐白龍說,最有趣的是當牠化成蝶後,以前的「精明能幹」全沒了,不僅飛得慢,還經常把白色的蝶網誤認為自己伙伴,因而經常自投羅網,就算被捕,牠也只會佯裝死亡,因此常有小朋友說牠「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但是不是這樣?就有待遊客自己前來體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