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籍達人康博尚「老少通吃」? 滑雪新手「照」過來!

記者吳舒婷/專訪

天空賞臉淌下靄靄白雪,一解台灣位處亞熱帶島國的遺憾,整座合歡山猶如北國銀色世界,令人趨之若鶩。不過,相較於賞雪,對康博尚來說,滑雪似乎更能 激起其興致,自4、5歲與雪的第一次接觸後,現年僅27歲足跡已踏遍25個國度,問他最大的收穫是什麼?他用沉穩的口吻說:「山要殺我,也無能與之對抗, 滑雪後才認知到自己存在的渺小,每一次的經歷都讓我心智漸趨成熟。」

法國人天性浪漫懂得享受人生,來自「百鐘空中迴響之城」─盧昂(Rouen)的康博尚,父親是名軍醫,需要經常搬家,加上過去任職海軍、法航空少, 因此國際閱歷也相對豐碩,不僅常藉周遊列國陶冶生活,或許時值年輕氣盛,勇於冒險與挑戰的他熱愛運動,熟諳攀岩、足球、游泳、劍道、騎自行車、溜冰等等… 還曾問鼎冰上曲棍球冠軍。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小時候曾和哥哥在紅線較勁滑雪,卻因逞一時之快摔得四腳朝天,甚至受傷骨折,儘管如此,並沒有讓康博尚打退堂鼓,反而將此當成 茶餘飯後的話題博君一笑,另一面也極力導正一般人認為滑雪是高危險性運動的觀念,他說:「只要將基礎的動作學會,不急欲加速度、不超過(自己的極限),還 要有自信,其實滑雪並不危險。」

目前擔任滑雪教練的康博尚,學員最小15歲,年紀最大竟有60、70歲,不過最讓人好奇的是,台灣難得下雪,為什麼會選擇來這裡教滑雪?他笑說: 「看到好多阿公、阿嬤很喜歡爬山,卻沒有機會體會滑雪樂趣,一來深感可惜,二來也希望藉此免除大家因為不了解而對滑雪產生的畏懼。」

之所以熱衷滑雪,除能享受馳騁的快感外,康博尚說:「像是必須對當地雪況、地形相當了解才能嘗試FREERIDE,在滑雪途中,似乎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更無法預知接下來會看到什麼風景。」能暫時遠離喧囂都會、接觸大自然,這也是滑雪運動吸引他的原因。

初次接觸滑雪的人最難掌控的就是「平衡」,康博尚說初學者須克服滑雪板重量,還要維持雙腳平行走路才不致跌倒,首先在平地勤練基本動作,很快就能到 綠線實地演練。此外,康博尚建議,單純想體驗滑雪樂趣,可以選擇到北海道,由於度假村較小,往來飯店的纜車數量多,不用擔心迷路,還能泡溫泉休憩片刻;玩 家級則可選擇到歐洲,能體驗有別一般滑雪道的冰河地形,感受不一樣的翻山越嶺刺激快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