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發明─the Pills

這500年來最美好的發明是在1960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式批准,可以上市、使用的。

大家只要提到「the pills」,就可以知道說的是「複合口服避孕藥」。從1960年批准以後,如今全球超過10億的女性使用這個小藥丸來避孕、管理經期。前幾年聽到有些美 國女性為了不要有月經,不停的吃避孕藥;甚至也聽說有男性服用這種避孕藥,只是我不能理解,長期服用與男性服用,是否有問題?

除此之外,避孕藥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發明。有了它以後,女性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計畫何時生育,不需要像1940年代以前的女性,一輩子可能生 了十幾個小孩,所有的時間都給了家裡與小孩。如果是窮人家庭,整家的生活品質都不好。那就更談不上有女性自己的時間,哪還有走出廚房、進入職場這種夢想。

對於男女性生育賀爾蒙醫學的研究起步算晚了[約在1930年代,所以要研究這方面的歷史,不需要讀太多資料。]。可惜醫學和生物學我都不懂。但看 到有關避孕藥發明過程的書籍和文章,覺得不可思議。從一名女性想要解放所有女性之後,她開始找錢找人,然後要就發明出來。意志的力量!

在1951年,美國的女權份子瑪格麗特.參格爾(Margaret Sanger,1879-1966)在教育社會如何避孕數十年之後,她想著有種更方便容易的藥物,讓人類能夠控制生育、女性能有自由、世界人口不會爆炸。 在她想找科學家發明這種控制生育的神奇藥物時,她找到了Gregory Pincus (1903-1967)。

Pincus是生物學家,研究主要以賀爾蒙為主。他又找到Min Chueh Chang和John Rock兩名科學家共同研究。這兩人是奇人。

Min Chueh Chang乃張明覺博士的英文名字,1908年生於山西,1981年過世。就讀清華大學,後在英國劍橋大學拿到博士學位,1940年代到美國。1951 年,他與一名澳洲科學家發現了精子必須在雌體生殖道停段時間,卵子才能受精。1951年到1956年間,他與Pincus和Rock研究避孕藥。因為這個 研究,世人稱他為「避孕藥支付」。1958年,張明覺博士成功研究出兔卵體外受精[他把實驗室裡的黑兔子胚胎,移植入白兔子裡!]。他的研究讓人稱他為 「試管嬰兒之父」。因為他的精卵、以及Pincus有關賀爾蒙的研究,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可能就不是Robert G. Edwards的試管嬰兒,而是別的項目了。

有關張明覺博士,資料來源是:http://books.nap.edu//html/biomems/mchang.html。[看完以後,只覺得怎會有這種天才。要是我智力有他的萬分之一就好了。]

John Rock(1890-1984)是美國的婦科和產科醫生,哈佛大學的醫科學生和後來的教授。他從1930年代就開始教導大眾使用避孕的方法。到了1950年代和前面兩人共同研發避孕藥。他的一生致力於生育控制上。

Rock醫生乃虔誠的天主教徒,即使是天主教會反對人工節育,他因為自己良知的關係,絕不放棄有關避孕的工作,導致後來教會將他開除教籍。

看了他的傳記後,我最喜歡的是一段:有次一名女子寫信給他:「你會害怕看到造物主。」Rock回信答道:「親愛的女士:在我的信仰中,天主隨時在我們的身邊。等我時間到的時候,我們不需要介紹。」

50年歷史的避孕藥,確實改變了我們的社會。說實在的,使用避孕藥的人口仍然不夠。不管在哪個社會,家庭、學校和社會都應該盡責的教育年輕人和成年人使用避孕方法。不應該等不小心懷孕後,再使用任何一種終結懷孕的方法。

現在的人口正邁向70億,根據一些學者的估算,2050年的世界人口可能答道90億。地球的天然資源、糧食、土地能夠養得了這麼多人嗎?也許在50週年紀念時,好好想想這個問題。也不要忘記,除了前人的腳步外,這東西是一名女性的意志和3名科學家的天才創造出來的。

能不珍惜、不好好運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