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會打不會寫! 手寫輸入衝擊

更新日期:2010/10/30 12:50  

電子產品風行觸控螢幕,輸入模式可以用手寫,不過很多民眾也發現,很多字怎麼要用的時候,卻想不起來怎麼寫,平常 用鍵盤輸入沒問題,一到用手寫就寫不出來了,其實這種電腦使用症候群,普遍出現在兩岸年輕人身上,不少漢學家還很擔憂漢語書寫文化會遭到衝擊,不過隨著手 寫輸入的風行,民眾似乎又找回用手寫字的感覺。

記者:「『嚏』怎麼寫?」民眾:「嚏?」記者:「確定嗎?好像不是喔!」民眾:「三點水。」

到底會不會寫啊?「噴嚏」怎麼寫也要想這麼久。民眾:「三點水,一個弟。」

還是寫錯了,打噴嚏的「嚏」可不是流鼻涕的涕,那烏龜的「龜」會不會寫呢?民眾:「龜,會啊。」記者:「你寫一下好不好?」

寫對了,扳回顏面,不過就算不會寫,在觸控螢幕上用畫的,也會跑出來;會認字但是寫不出來,現代人很常見,就是因為打鍵盤打太多,少了用手寫的機會。民眾:「已經跟國文課本脫離很久了,所以基本上你會很少去寫字,都用打的,不是用寫的。」

打一篇文章,第一行就可以看到火星文,不用國字,用的是注音符號來代替,「3Q」到「orz」,其實是感謝得五體投地,英文字母加數字也用上了,這也難怪,筆畫多的國字就不會用了。

其實這種現象不只在台灣,對岸的中國大陸也有相同狀況,調查顯示,8成3的大陸民眾承認,自己有提筆忘字的經歷,7成4的人表示,在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手寫機會不多。民眾:「打一打,會,要寫的時候就不會了。」

漢學家對中國古老書寫的前景很擔憂,不過現在觸控螢幕風行,輸入模式用手寫,大家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字不會寫,民眾不得不重新開始回憶困難的字如何寫,觸控模式的流行,也意外喚起民眾用手寫字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