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禁錮的軀體 關不住的技藝

  • 兔子毛茸茸的蓬鬆柔軟,以稻草表現得栩栩如生,可知這樣的創作出自何人之手?(記者謝禮仲)

記者謝禮仲/台北報導‧攝影

百萬支牙籤做成的元宵花燈,用稻草做出栩栩如生的兔子,可樂罐與吸管做出的環保創意龍舟,這些在節慶中出現的作品,讓人印象深刻,可知道創作者是誰?

每年元宵就會舉辦的「台灣燈會」,除了主燈之外,「花燈競賽燈區」也是備受矚目的焦點,去年(2010)的燈王「五福臨門」以上百萬支牙籤製成的 老虎,令人印象深刻,那創作出自新竹監獄收容人之手,今年即將在2月17日於苗栗舉行的「2011台灣燈會」,法務部矯正機關同樣報名踴躍,參賽件數共 121件,將呈現何種樣貌,令人期待。

觀光局為傳承傳統花燈製作技藝,這幾年都敦聘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的專業燈師深入學校、監獄等單位,教導花燈製作技藝,去年在嘉義舉行的2010台灣 燈會中,贏得「燈王」的「五福臨門」,就是新竹監獄收容人花了5個多月,以1百多萬支牙籤完成的作品,1隻大老虎、4隻小老虎的虎身先以竹篾編織而成,再 用紗布包裹後,將牙籤一根根黏著出清晰的紋理。


為推廣花燈製作技藝傳承,觀光局都會與法務部合作,進入監獄指導收容人製作花燈,其展現的作品也屢獲好評。(圖/觀光局提供)

即將在苗栗登場的2011台灣燈會中,也可看見收容人的作品,觀光局與法務部合作的傳統花燈製作推廣,從去年9月開始,就在台中監獄、彰化監獄進 行教學研習,針對花燈題材選擇、圖形繪製、立體構型、骨架紮製、燈光配置、裱糊實作、彩繪修飾、作品測試…等製作流程,深入講授,使受刑人經由專業燈師技 術指導,逐步提昇花燈製作技藝。

監所收容人創作的展示品,其實不只在每年的燈會,目前在宜蘭三星鄉田間看到的大兔子、稻草人,就是宜蘭監獄收容人的作品,更多作品照片,可參閱這篇報導〈前凸後翹 好一個兔女郎〉

俏皮惹火的兔女郎,是宜蘭監獄收容人以稻草製作的成品,正在三星鄉田間展示。(攝影/記者謝禮仲)

這也讓我想起早在10幾年前,在花蓮美侖飯店舉行的環保創意龍舟賽。那項趣味的競賽,鼓勵使用回收物品製作龍舟,舉凡寶特瓶、可樂罐、吸管、水 管……,通通派上用場,在美侖飯店的大泳池中一一下水,能夠實際划行前進的,就有機會得到大獎。監所收容人的創作品也在趣味競賽中出現,而且一屆比一屆精 彩、講究,調出「老」照片與讀者分享。


以可樂罐、吸管為主要材料做成的環保創意龍舟,會不會太精緻了?這是監獄收容人的作品,在花蓮美侖飯店舉辦的端午環保龍舟賽亮相,記得這是1998年吧。(攝影/記者謝禮仲)


這也是花蓮美侖飯店的端午環保創意龍舟,但這是2001年的作品,同樣使用了大量的資源回收品製作而成。(攝影/記者謝禮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