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之勞轉寄信 救救泰國巨頭嬰?

  • 網路流傳泰國有一位頭部大小異於常人的小朋友,急需大家援助使他能夠接受治療。(圖/擷自網路)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網路上又出現讓人揪心的救助信,在不久之前,追追追小組收到了一封報案信,內容敘述泰國一位小朋友,頭長的比身體還要大,信上說,希望網友能好心 轉寄這封信,每轉寄一個人,就會有3泰銖的捐款捐給這位小朋友。但這究竟是網友合成照片的惡作劇,還是真人真事,善心人士發起的慈善捐獻?

看原信:【情報募集】PLEASE........HAVE a heart

若是光就這封信的內容「格式」來看,有朋友可能已經未審先判「這是一封連鎖信!」(參見:網路追追追/拜託拜託 請轉寄給所有人?)這樣說,也對也不對,別急,我們繼續往下分析。

照慣例,我們先追來源。這封信在國外闢謠網站「Snopes.com」討論區上,有網友認為來源是泰國Yahoo!策劃的線上活動。不過這一點, 誤植的可能性比較大,我們並沒有看到泰國Yahoo!有發布任何官方網頁提及這個活動,倒是在一個Yahoo! Groups的「Yahalu Yeheli」討論區裡看到。這是一個以斯里蘭卡年輕人為主的網路社群。在原轉貼信中,只強調每轉寄一封出去,便會有3泰銖捐給這位小朋友,但信件並未提 及發起捐獻機關為誰,也並未提及這位小朋友幾歲、哪個國家及現況為何。

參見:Yahoo! Groups的「Yahalu Yeheli」討論區(需登入並認證身份才能看到)

我們利用幾組關鍵字,找到另一封同樣以泰國「big head baby」為主題的網路求救信,信件內容及主角病徵、國籍都與原信中的小朋友相似(參見:http://rukz.com/forward/view.php?aid=169&tb=pic),而且有寫出嬰兒的姓名,但若以嬰兒姓名做關鍵字查詢就找不到更多資料,也無法完全確認兩封信的主角是否為同一人。

↓另一位病徵、國籍都與原信主角相同的泰國寶寶。(圖/擷自網路)



就內容來說,闢謠網站「Hoax-Slayer」也針對這封信,提出分析。「Hoax-Slayer」指出,不論是從信的文字內容,或是信件的程 式語法來看,這不過是眾多網路轉寄信謠言的其中一個;而轉寄一封沒有機構署名、沒有追蹤轉寄數量的電子郵件,根本也無法幫助到照片中的小孩。

參見:Hoax-Slayer > Giant Headed Baby Money For Forwarding Hoax

簡而言之,就「文字」來說,這是一封披著慈善外表的連鎖信型網路謠言,但信中所附的照片卻不是假的。我們怎麼知道的呢?這就不得不感謝追追追神通廣大的義勇偵探團了。

根據網友「大王」提供的連結,我們發現香港的電視節目「怪談」在2009年就有播出相關內容,根據節目內容描述,照片中的小朋友,是真有其人。而 這位被香港媒體翻譯名字叫「波波」的泰國小朋友,罹患有嚴重的「水腦症」(Hydrocephalus,又稱腦積水),因當地醫療水平及家境緣故,因此無 法就醫動手術。在2008年經當地媒體披露後,開始有捐款捐助;2009年又經馬來西亞「民生報」及香港「怪談」節目的實地採訪,波波的病情,才逐漸廣為 人知。

在接受電視拍攝時的波波,其實病情不太樂觀。頭部積水重量高達三十幾磅,而由於長時間臥床的緣故,後腦杓處早有傷口潰爛,換藥時還同時需要三個人 才有辦法完成換藥。波波這樣的病情,醫生也坦言,無法估計還有辦法存活多久,波波的腦積水,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引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