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警訊蔓延台灣? 台中也出現野鳥集體暴斃

  • 瑞典西部在2011年1月初也傳出有鳥群集體死亡,鳥屍橫陳在白雪之上,在夜燈的照射下,令人怵目驚心。(圖/翻攝自瑞典網路電視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美國、瑞典及義大利陸續出現鳥群猝死後,國內台中東勢山區近日也爆發約150多隻野鳥集體暴斃事件。對此,有民眾擔憂這是否又是一起「世界末日」的警訊,但野鳥救傷協會推估,這應是鳥群集體覓食,不慎誤食農藥所致。

據了解,東勢山區在7日早晨發現暴斃鳥群,包括100隻紅嘴黑鵯、30隻五色鳥、2隻白耳畫眉以及樹鵲與白頭翁等5種,合計死亡數目約150隻。 此外,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也發現,這些鳥隻體態並沒有特別瘦弱,且身上也無任何血跡,初步研判並非禽流感病毒所致,且在查訪東勢兩處養雞場後,也沒發現 任何異狀。

防疫處也在事發現場噴灑消毒水、採集檢體後,將樣本送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據媒體報導,野鳥救傷協會推測,紅嘴黑鵯與五色鳥常集體外出覓食,且又愛吃高甜度果實,極可能因為誤食農藥後,引發集體中毒死亡。

近日全球各地不斷傳出魚群爆斃、天降鳥屍雨等集體死亡事件,連科學家都深感奇異,雖有專家研判是動物集體染上流感,或者受外界壓力而亂飛致死等因素,但目前確切原因仍無從證實。因此,各國民眾也紛紛將此現象聯想是否為「大滅絕」的前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