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基解密:Google遭駭 陸高層是藏鏡人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WikiLeaks)再掀震撼爆料。紐約時報頭條報導,維基解密公開美國大使館發給華府祕密電報,裡頭寫道,Google年初遭駭客入侵,幕後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和周永康所主導,起因為他們在網路搜尋到批評自己的言論。

今年春天,大陸駭客攻擊Google伺服器,竊取中國人權人士的電子郵件帳號和Google專有源代碼。

電 文顯示,Google遭駭後,曾與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涉及審查、宣傳和媒體牌照的部門進行過多次談判,試圖安撫中國官方。儘管Google作出種種讓 步,但中國高層認為Google刪除的資料過少,仍不滿意。這些資料包括有關大陸異議人士及中央和省級領導人和太子黨等禁忌話題。

一封2009年5月18日的電文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Google網站打入自己的名字,結果出現很多批評文章,讓他決定加強對Google施壓,並對Google進行商業懲罰。

李長春命令3大國有中國電信公司終止與Google的業務;他還要求Google高層移除Google中國與Google主要國際網站間的連接。維基解密稍早破解的另個電報顯示,Google的駭客攻擊是在李長春和另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指揮下發動。

另份密電更寫道,今年3月份Google宣布退出中國時,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還上呈一份勝利的報告,表示自己「管制線上流量」有功。文中更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透過Google事件,以及包括實名註冊等強化管控和監督,讓中國官方充滿信心:網路是可以被控制的。

解密文件顯示,入侵美國政府電腦者使用中文鍵盤輸入,是來自中國的駭客,調查人員還追查到其中一名駭客還曾瀏覽台灣的網頁。

這 些密電也讓中國多年以來的駭客行為曝了光。早在2002年,中國就曾對美國政府、私人企業和西方盟國發動駭客攻擊。2008年11月的電報揭露,代碼名為 Byzantine Candor的駭客攻擊中,與解放軍有聯繫的入侵者從美國政府機構竊取了超過50兆字節的電子郵件信息和完整的用戶名單和密碼。

2009年6月在美、中氣候變化談判時,美國國務院辦公室也曾受到「魚叉式」病毒攻擊。

維基解密的電報還顯示,2006年德國與中國政府會談前夕,德國也曾遇到類似攻擊,目標包括軍事、經濟、科學技術、商業、外交和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