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痠痛現況大調查

本報訊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數據發現,國人一年有高達600萬人因骨骼肌肉痠痛問題就醫,每人平均就醫次數達4.6次,不過全台深受痠痛困擾的民眾,恐超 過此數字的一倍之多!根據最新的「國人痠痛現況大調查」結果顯示,近8成的國人每月至少出現一次筋骨痠痛困擾,換算約1412萬人註一,其中超過一半的人 不會去就醫,無法對症下藥治療痠痛,進而造成生活困擾,甚至影響工作。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提醒,民眾如有酸痛問題,應先行就醫,判斷出病因,可選擇熱療 輔具在家勤護理,幫助緩解痠痛問題。

透過此次的調查發現,即使國人就醫,但沒有遵從醫囑在家進行護理的民眾超過4成(換算約290萬人),以2000-2007年健保資料庫約四分之 一國人在一年內曾因筋骨酸痛就醫、年度平均就醫次數達4.6次計算(以每人單次花費約400元計算),沒有配合醫囑的國人花在筋骨酸痛看診的費用超過53 億元,這些民眾沒有將自己視為治療團隊的一份子,導致酸痛問題不易緩解,無形中也導致了醫療資源的浪費。

痠痛對工作影響最大 每年就醫費用至少上百億元
近來過勞死問題引發各界對勞工健康之重視,不過,過勞死是偶發事件,最為困擾勞工的職業病中,排名第一的是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比例高達 52.2%,亦即每兩位勞工就有一人深受此困擾。而此次的調查也顯示,近34%民眾認為痠痛嚴重影響生活,其中62%的民眾認為最易造成工作效率差,其次 則是失眠,佔28.43%。

若以美國2002年資料顯示,一般勞動人口因筋骨痠痛請假所造成的每年經濟損失達新台幣13兆元;台灣勞工因痠痛問題請假造成的經濟損失雖無數據 可估算,不過若以全台每年就醫人數達600萬人、平均就醫次數4.6次換算,國人每年因痠痛就醫的成本至少就已高達上百億元,更不用說請假造成的經濟損失 以及沒有就醫之民眾花在購買止痛藥與貼布上的成本。

此次調查也顯示,51.21%的民眾遇到痠痛問題時不會就醫,而有就醫的民眾適合熱敷處理者,其中42%並沒有聽從醫師囑咐回家熱敷,造成酸痛問題無法緩解,因而必須頻繁就醫,造成醫療資源重複浪費與自身經濟的損失。

護理方式錯誤,可能導致皮膚過敏、藥物累積體內、無法紓緩痠痛的結果,民眾若不就醫,多如何處理酸痛問題呢?根據調查結果,前三名分別為貼酸痛貼 布(66%)、按摩或推拿(44%)、泡熱水澡(33%)。雖然痠痛貼布是民眾常用的痠痛解決方式之一,不過有高達近四成(38.19%)的民眾,曾有對 貼布過敏的經驗,且有高達73%的民眾不知道過度使用貼布或噴霧,可能導致藥物過量,影響健康。

何一成呼籲,民眾如有痠痛問題,應先行就醫,判斷出病因,不要自己進行判斷治療而延誤病情,除了藥物或復健器材外,建議有長期自療需要時,可向醫護人員請教居家自療輔具的使用。

8成5民眾認為熱毛巾紓緩效果不佳 可選用紅外線熱療等輔具協助紓緩痠痛。

此外,調查數據指出,逾8成5的受訪就醫患者認為熱敷後,疼痛問題可以獲得舒緩,但矛盾的是,一般民眾最常使用的居家護理工具卻是熱毛巾,8成民 眾認為熱毛巾的熱力不夠持續、超過5成認為舒緩效果不佳,因此,如何選擇安全、持續效果的居家護理工具,對痠痛患者而言相當重要。

何一成表示,在物理治療上,熱療是常被運用來治療緩解痠痛的方式之一,目的是使肌肉和關節放鬆、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痠痛。因此,醫院中常見的熱療器 材,包括較具穿透力、穩定熱源的紅外線照護燈、熱敷袋、或是民眾會自行購買的熱敷毯等,都屬於民眾可在家自我護理的器具,可減少長期服藥或擦藥、貼藥布可 能會有的藥物過量等問題,是許多人改善長期痠痛問題的選擇,適當的使用可以有效地減輕許多種肌肉骨骼系統疾患所產生的痠痛問題,但民眾切記需在醫師指示下 正確使用且遵守產品相關說明,才可避免不必要的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