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紅紅/陳飛龍美食愛對了!化工股變食品股 南僑漲10倍

  • 南僑股價一直漲,看的出來,陳飛龍也很高興。(圖/記者楊伶雯)

  •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強調,點水樓將在德國慕尼黑開設點水樓第一家海外據點。(圖/記者楊伶雯攝)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愛吃美食,也因此吃出了南僑在餐飲事業的一片天,為了尋找記億中的美味及吸引他每週都要去報到的飲食氣氛,即使已經有了10 多個餐飲品牌,在兩岸有35家餐廳,還是不惜巨資開設全新品牌「潮江燕潮廣餐廳」,要打造全台最高檔的潮州菜餐廳。也因為餐飲事業在兩岸的成長,讓南僑擺 脫以往只是「賣肥皂」的刻板印象,今年交出亮麗的獲利成績,讓股價從去年低檔的4元,一路衝高至現在的42元,股價漲了10倍。

南僑集團在兩岸佈局,除了餐飲之外,最大的營收主力其實是在油脂部分,占營收比重幾乎近6成,餐飲則是有17%,至於大家印象中的南僑水晶肥皂等洗劑部分則只占4%,也因此讓南僑從以前的化工股改成食品股。

而在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成長,尤其是烘培業的需求,帶動南僑集團的營收及獲利也向上竄升,加上餐飲事業的推波助瀾,南僑今年的獲利,可望寫下新紀錄。

法人粗估,去年南僑在虧損11年後賺錢,今年將持續獲利,前3季獲利3.95億元,已成長近4成、EPS1.63元,預估第4季將比去年同期9000萬元獲利高、EPS上看2元,獲利將創新高。

在南僑的亮眼營運下,除了主力的油脂之外,餐飲事業可說是具有相當大的加分,統計今年前10月兩岸餐飲營收達11億元,占總營收17%,預估全年餐飲營收可達15億元,較去年的12億元成長25%,明年成長則約15-20%。

陳飛龍對吃很有研究,吃遍美食之外,也想讓台灣美食跨出去,今年與德國kafer集團簽約,計畫將台灣美食推向國際,預定明年在德國慕尼黑開設點水樓第一家海外據點,同時引進kafer品牌在上海開設餐廳,另外,點水樓也計畫進入上海市場。

陳飛龍說,本來只想開個小麵館,沒想到投資愈來愈大,現在南僑集團在兩岸有12個餐飲品牌,台灣部分目前有點水樓5家、俄羅斯餐廳1家、本場流5 家、寶萊納5家、及潮江燕1家;中國大陸部分則有寶萊納4家、濱江一號樓1家、仙炙軒2家、UNO2家、DOS1家、貝可立2家、空中花園、宴會世博店。 至於明年,點水樓將可望進軍德國慕尼黑、上海等地。

陳飛龍強調,「只要餐聽味道夠好,不怕客人不上門」,在兩岸開放直航及陸客來台人數增加的情況下,他看好餐飲市場的成長空間,以點水樓來說,在陸客來台觀光開放後,每星期都會接到企業接待大陸商務參訪團的訂位,指定要吃甲魚料理;新開的潮江燕,則是鎖定高階商務人士。

陳飛龍認為,搭上台灣觀光業的順風車,包括大陸的商務客、日本、香港、澳門的觀光客人數都在增加,國內市場上需要有更多的高檔餐廳,潮江燕就是在他多方思考下,不惜投資1.2億元打造的高檔潮州菜餐廳。

因為愛吃、對吃有研究,陳飛龍替南僑集團多開了一條路,不再只是傳統的只賣南僑水晶肥皂,而是多方位的發展,包括中國大陸內需熱呼呼的烘培市場, 帶動油脂事業的快速成長,目前還在積極擴產中,另外,天津冷凍麵糰廠也可望在明年2月投產,加上積極佈局的餐飲,也難怪可以讓南僑的股價從去年4元到今年 最高曾達48.5元,股價大漲10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