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海水入新疆? 內蒙「引渤濟錫」也提出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缺水的新疆最近聯合有關部門舉行論壇,研討從渤海西北海岸提送海水,經內蒙古進入新疆。齊聚一堂的專家認為,屆時可以透過玻璃鋼管輸送海水,只要6年的工期就可完成。

這場「陸海統籌 海水西調高峰論壇」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舉行,包括新疆自治區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高科技產業化研究會海洋分會、新疆財經大學、東西部經濟研究院、新疆哈密發改委以及內蒙錫盟發改委等都與會。

論壇關於「海水西調 引渤入新」的想法做出各種研討,最主要構想是從渤海西北海岸提送海水達海拔1200公尺高度,到內蒙古自治區東南部,再順北緯42度線東西方向的窪槽地表,流經燕山、陰山以北,出狼山向西進入居延海,繞過馬鬃山餘脈進入新疆。

專家認為,「海水西調」是要透過大量海水填充沙漠中的乾鹽湖、鹹水湖和封閉的構造盆地,形成人造海水河、湖,同時可以把河西走廊、新疆的降雨量提高至240-250毫米,以鎮壓沙漠。

與會專家呼籲各界參與「海水西調」的論證與實施;破解困擾新疆發展的三大問題:水資源平衡問題、生態環境問題和油氣等礦產資源有效開發問題,以推進新疆長治久安。

新疆的這項引海水構想,並非突發奇想,因為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已做好啟動「引渤濟錫(錫林郭勒盟)」示範工程全部準備工作,建設能源地、生態工業園區,初步引進世界及國內能源、環保類企業20餘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