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是否留意到,世界各地大小臥佛全部都是「右側臥,睡如弓」的姿勢。由於人體的重要器官如心臟是偏左側,因此睡眠時若右側臥,才不會壓到心臟,呼吸也順暢。另外,人體的消化道如胃、十二指腸、胰腺及小腸通向大腸的管口,都向右側開口,所以右側臥便於胃中待消化的食物最容易流入十二指腸,也便於胰腺開口分泌胰蛋白?以及膽囊分泌膽汁進入十二指腸,以促進消化吸收,也有效的避免食物倒反流所引起的食滯及消化不良。

養生好觀念:右側臥,睡如弓是「吉祥睡」

右側臥的同時,彎曲右臂和右腿,右手上承頭部,伸長左腿,將左手置於左股之間,這便是佛門所說的吉祥睡。

◎良好睡眠三要素

1.安靜清潔的環境。不需豪宅美屋,只要室內清潔衛生,無噪音干擾,維持舒適室溫和清新的空氣。有向陽的窗,充足的陽光;入睡前保持月亮般的亮度,臥室朝向以東南或南為宜。同時要選軟硬適度的床墊及適當高度的枕頭,約6-8公分最宜,睡在此高度的枕頭上,腦電波會開始出現平穩的休息波;而當枕高超過9公分時,休息波將失去平衡,會導致睡眠不適。

2.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入眠。中國養身學提倡「先睡心,後睡眼」,就是要求睡前必須保持心平氣和、心情愉快,然後寧靜入眠;切記不要在心情惱怒之餘、憂煩之際入睡。中醫認為「心」者,君主之官,主神明,主血脈,心定則五臟安,這是十分有效的自我寬慰法。同時還可以採取以下輔助法,讓睡眠更安穩。

(1)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可安神。

(2)聽一段好聽的輕音樂,如小夜曲;因為悠揚的音樂旋律能改善大腦微循環。

(3)讀一段優美而富有哲理的詩歌或散文。

(4)用熱水泡腳10分鐘,然後按摩腳底湧泉穴(位於腳底1/3中點處)和照海穴(位於腳內踝尖下緣凹陷處),按摩這兩個穴位,一般在10分鐘內會產生睡欲。

3.睡前潔身。養成睡前梳頭、刷牙、洗腳、洗下身,不僅是清潔衛生的好習慣,也是最簡單易行的養生之道,是促進良好睡眠最好的方法。中國古代養生曾提倡「髮宜常梳」,因為睡前梳頭有按摩頭皮、改善頭部血液循環的作用。梳頭可用梳子或是用兩手的手指,以分開如爪、手心向內的手勢,從前額抓到後頸部,要抓得頭皮沙沙作響,每次梳頭或抓頭10分鐘,堅持一到二年,可使白髮轉黑,脫髮可生新髮。

◎克服失眠的方法

1.排除失眠焦慮。首先排除對失眠的焦慮感,不要擔心失眠對健康的危害。若上床半個小時還不能入睡,不如起來做點讓自己輕鬆的事,比如看看影集等。

2.快步走動30分鐘。飯後半個小時,睡覺前三個小時,養成習慣去戶外快步走動半小時至些許出汗為止,再沖個溫水浴,將會促使入睡時間提前半個小時,延長睡眠時間一小時。

3.味覺、視覺減少刺激。切記睡前四小時之內不飲酒、不喝咖啡和茶及不看刺激性電影電視。

4.適當的性生活。適當的性生活有利於更快進入夢鄉。

5.裸睡。日本北海道一家醫院的丸山淳院長潛心研究睡眠生理,他發現當地有個村莊居民有裸睡的習慣,而且幾乎無人失眠。他對前來就診的失眠患者建議了「裸睡」的方法,結果非常奏效。丸山淳院長說,裸睡對一些慢性病的康復有利,如陰道炎、痔瘡、腳氣病、打鼾等,而穿著衣服睡,會影響皮膚進行氣體交換。大陸的一位婦科專家也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總結出裸睡是一種極佳的生理性保健方法。這種睡眠方式不僅使人感到全身輕鬆自如,避免了衣褲的束縛,影響了血液循環,而且對許多慢性病如便秘、慢性腹瀉腹痛、神經衰弱、婦科骨盆腔瘀血症等,大有益處,可達到自然緩解和消除症狀的神奇療效。試想脫掉衣服一身輕鬆,不花一分錢的保健式睡眠,何樂而不為?


【廢話少說】

我是睡眠冠軍,而且喜歡裸睡

◎抱著枕頭右側臥

當我知道王教授是抗老專家,第一次向他請益時,他劈頭就問我:「你睡覺是怎麼睡?」我竟然答不出來,接著王教授說:「從今天晚上開始你就右側臥!」他說只要我可以在睡覺的姿勢上做一個改變,就可以達到養生抗老的效果。我接著問,即使剛上床我是往右睡,但睡著後會不自覺的翻身變換姿勢,這樣還有用嗎?王教授說如果入睡時是採取這種姿勢,自然而然在潛意識裡就會養成這個習慣,身體會告訴你「就是要這種右側臥的睡姿」,假以時日就會養成了。當天晚上我真的就右側臥了。過了幾個月的訓練,我發現早上醒來我真的是保持在右側臥的睡姿。幾年後我驕傲的告訴王教授這個結果,他非常的滿意。

這把鑰匙對我的睡眠質量有很大的幫助,對剛開始還不習慣的人,建議可以抱著枕頭入睡。更好是有枕邊人的,就可以抱著她(他)一起右側臥,兩人一起抗老養生!

看過王教授文章,經過觀察,真的發現中國、泰國、高棉、緬甸等世界各地的臥佛都是右臥的,我相信幾千年來的佛都右臥,必定有道理。

◎我最愛睡覺
我很重視睡眠,一輩子睡得非常好。如果奧運比賽有睡眠這項目,我鐵定為國家拿下金牌,而且絕對蟬連好幾屆。在任何地方,就算是必須經常坐飛機到世界各地,我也從沒有時差。一上飛機,一坐下,倒頭就睡,常常讓空姐以為我這人「可能已經死了」。即使台北到香港只需一個小時的航程,我也能搶這一小時,直到空姐們把我搖醒,因為飛機即將降落,該是椅背豎直的時候了。

我是睡得很深的人,可以無限量睡,倘若只能睡3至4小時,醒來就會很痛苦了。我也是個夜貓子,以前拍戲的時候,我最怕早上有通告,常常天不亮4、5點就要起床,6點化妝,然後趕到片場,那是我最感痛苦的事。因此我選擇不拍戲,改成唱歌,因為我自己做專輯製作人,時間可以自行控制,我可以說:「下午3點前誰都不要進棚」,晚上錄音到半夜3、4點,精神依然旺盛。

但我觀察到現代人的惡習是,因為外務過多而犧牲睡眠的時間,從必需的8個小時縮減到4、5個小時。因為每天的工作之後,又加上朋友飯局,和關不掉、說不完的手機,還要上網,每天可用時間早已不多,所以第一被濃縮的就是睡眠。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對的,因為睡眠不足非常容易反應在情緒上、脾氣上,使人氣色不佳,所以我是強制的要保護我的睡眠時間,絕不受干擾,尤其我要唱歌,一旦睡眠不足絕對直接影響我的發聲質量。

◎我用禱告克服失眠
常有人很羨慕我的「好睡」,問我怎麼做到的,我說大概是我「天真無邪」吧。哈哈哈!

我非常可以體會難以入睡及失眠的痛苦,我的朋友中就有人深受其苦,但我奉勸大家一定不要吃安眠藥,因為一開了這個頭,想戒也戒不掉,睡覺時腦子就會想著「我還沒有吃那顆藥」,反而更睡不著。

自己難得一次睡不著的經驗是2001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首演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音樂劇盛典的前夕。因為彩排的時間不夠,韋伯有很高的期許,中央電視台也將全國現場直播。雖然逼著自己要睡覺,但腦子都轉著一幕幕擔心的事。

到這種時候要如何入睡呢?我的習慣是先把燈都關了,安靜地在黑暗中深呼吸,默默的禱告。首先感謝我生命中所有擁有的幸福及身邊愛我的人,然後我祈禱上帝給我足夠的力量,讓我明天可以表現得好,所有的安排都順利。說的同時,一層層的緊張就消失了,我整個人非常平靜,然後就睡著了。

◎裸睡真的很舒服
離開台灣到美國念大學時我就開始裸睡(是全裸喔,一絲不掛,連大冬天也是),這是很舒服的!當然,我在床邊會擺上一件睡袍,若不巧遇到緊急狀況,一抓起衣服遮住就可以往外跑。

當我知道王教授也提倡裸睡養生,我真高興,因為我已經做到了。我非常鼓勵大家嘗試裸睡,更鼓勵女人擺脫教條的束縛,大膽裸睡。但我提出一個重點是,若選擇品質不是很好的床單裸睡,就會像睡在砂紙上一般「磨」人。所以床單和被單的質量一定要非常好,棉布的針織線數要到250-300,雖然這樣的床單價格較高,但你只要想,你每一天1/3的時間是在跟它直接接觸,它比任何名牌衣服更重要。當你辛苦一整天之後,包裹在這樣舒服柔軟的棉被裡,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