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有360根骨頭?西藏古老醫學大揭密

  • 西藏醫生認為人類共有360根骨頭,不同於當代西方醫學所認定的206根。(圖/擷取自livescience)

記者鮑蓉蓉/編譯

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於1月底有個關於西藏醫學的展覽,稱為「身體與靈魂」(Body & Spirit),當中披露300多年前,西藏醫生是如何看診的;其中有張人體透視圖,顯示西藏醫生認為人類共有360根骨頭,不同於當代西方醫學所認定的 206根,相當特別。

這張西藏的人體透視圖除了有醫學作用以外,還代表西藏的文化思想。在西藏醫學裡,骨頭以及關節除了建構人體以外,代表的也是生命的精髓所流通的道路;除了生理疾病以外,精神、靈魂、心智的狀況也同等重要。


圖/擷取自livescience網站

對西藏醫生來說,身體保持健康代表維持各「體液」(humors)的平衡,如膽汁、痰,若個體液失去平衡,疾病也將產生,此時,西藏醫生會透過3個步驟看診-─觀察、觸摸、面談;而西藏醫生也會透過預兆以及夢境替病人做「病情預報」。

在展覽中展出的圖畫實為副本,原稿在1687年至1703年完成,是西藏的經典醫學讀本「四部醫典」(Four Tantras)當中的插畫,為西藏醫學院的教科書。

展覽主辦人表示,西藏醫學還有許多層面是當代醫學無法解釋的觀念,而他們對身體的概念是「我們的身體不是一個單純的軀體或是靈魂的表現,是一個身心合一且完整的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