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TVB的兩位名人:「殼王」陳國強與「紅姑」王雪紅

  • 「台灣經營之神」王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入股無線電視(TVB)。(資料照)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入股無線電視(TVB)的新財團成員之中,香港人最熟悉的是有「殼王」之稱的陳國強。台灣人最知道的,當然是「台灣經營之神」王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了。

陳國強現為錦興集團主席。他投資眼光精準,擅長收購空殼公司,注入資產並尋覓買家以高價出售,故贏得「殼王」這個稱號。他早已躋身富豪行列,跟香 港首富李嘉誠關係密切。李嘉誠愛將霍建寧亦跟陳國強相熟,私下暱稱他為「爆棚哥」。陳國強也愛娛樂圈裡的人,曾多次被拍到跟女星出遊。

從土木工程系畢業的陳國強,在1980年代開設了一家建築公司。因為這家公司為首富李嘉誠的長實集團提供服務,且長時間合作,所以被視為跟李嘉誠 關係很好。陳國強最風光時多曾持有15家上市公司,包括「東方魅力」及「成報」等。「網路泡沫」狂潮湧現後,因旗下公司負債,曾讓他一度陷入困境,需要將 旗下部份公司出售。

2006年7月,陳國強購入總值5000萬港元的嘉禾電影2年期可換股票據,間接增持嘉禾股權。同年8月,陳國強已顯示有意參與收購電影娛樂公司邵氏兄弟股權。昨天(26日),陳國強終於收購邵氏兄弟,入股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成為該公司單一最大股東。

※ 王雪紅為王永慶之女

王雪紅被媒體稱為「台灣女首富」。她是台塑創辦人、人稱「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跟二房楊嬌所生的女兒。2006年王雪紅以21億美元(約650億台幣)的身家躋身《富比世》雜誌的全球富豪榜第365名,是台灣首位入榜的女富豪。

王雪紅創業前,曾到父親的台塑集團上班。1988年她拿着抵押母親房子所得的500萬台幣,帶著一支不足10人的設計團隊,開始了威盛電子的事業。

1997年,威盛發展成為僅次於英特爾的全球第二大晶片組供應商。同年她又創建了宏達國際(HTC),並從一開始即將宏達定位於尖端智慧型手機以 及PDA等新興產業,儘管一度虧損高達台幣10億,但依然堅持投入鉅資改善產品的設計與功能,後來終於獲得巨大的回報。估計目前她身家達700億台幣。

王雪紅屢獲媒體高度評價,她的成就被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2005年亞洲之星」,亦被《紐約時報》推許為「最有權勢的IT女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