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化石解性別之謎 雄翼龍用漂亮頭冠求愛

  • 大陸遼寧發現的「T女士」翼龍骨骼,近期被鑑定為雌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來說男人要吸引異性目光,總會竭力賣弄自己,而科學家最新考古研究發現,1.6億年前的翼龍也是如此,雌性翼龍沒有頭冠,而雄性翼龍常以碩大頭冠向有意的異性炫耀求愛。

翼龍是會飛行的爬行類動物,生活在2.2億年前至6500萬年前,但100多年來科學家一直無法分辨牠們的性別,直到近期大陸遼寧發現一具「T女士」(該翼龍的綽號)翼龍骨骼,才揭開這個謎團。「T女士」屬於達爾文翼龍,殘骸旁有多枚蛋,顯然牠是雌性。

翼龍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牠們的體型很大,與輕型飛機相近。科學家研究發現,「T女士」翼龍骨骼長有較大的臀部,可順利產蛋,但沒有壯麗的頭冠。而其他雄性翼龍卻只長有較小的臀部,非常漂亮的頭冠,這可能是用於抵擋競爭者或吸引異性。

英國萊斯特大學的大衛尤溫(David Unwin)博士在《科學》雜誌上描述,許多翼龍長有頭冠,其頭冠達到頭骨高度的5倍,長期以來科學家認為這種結構僅存在於雄性,起到炫耀和展示的作用,但由於缺乏直接證據,這樣想法也只是推測,進而將牠們劃分到完全不同的物種裡。

大衛尤溫強調,性別是最基礎的生物屬性,但在恐龍化石中很分辨,現在確定翼龍性別是在相關研究中向前邁出一大步,科學家能對其頭冠做出較好的解釋,並研究拓展到更新的領域。

據推測,「T女士」翼龍骨骼保存於侏羅紀時期的泥漿之中,牠的死亡與一場意外,可能是風暴,也可能是火山噴發。不同於現代鳥類,翼龍蛋非常小,長 有較軟的外殼,從而使翼龍不必投入過多的精力。這種「節約方式」使翼龍更具進化優勢,也可能是牠們發育形成10公尺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