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高手!蘭花螳螂蹲坐花裡等獵物

  • 一隻蘭花螳螂(Orchid Mantis)蹲坐在花裡,與背景融為一體,牠正等著獵物自己送上門。(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隻蘭花螳螂(Orchid Mantis)蹲坐在花裡,與背景融為一體,牠正等著獵物自己送上門,這隻在馬來西亞生活的昆蟲,是由27歲的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攝影學系教師亞歷克斯海德(Alex Hyde)拍攝的。

海德還有許多作品展現了生物偽裝高手的神秘世界。從馬達加斯加島雨林到他在德貝郡(Derbyshire)的自家,他拍到這些「變色龍」生物的影 像,「觀察牠們的偽裝術,是一件非常令人震驚的事。」海德說,「拍好這些照片的關鍵,就是了解牠們在一天中不同時間和不同環境中,最可能在哪裡出現。」

在他拍的照片裡,有一隻葉尾壁虎(leaf-tailed gecko)模仿樹皮,海德說,「葉尾壁虎的偽裝能力高強,不只顏色很像,就連皮膚的紋理都像樹皮。」如果牠們偽裝得不高明,很快地就會被消滅,無法把基因傳給後代。


↑葉尾壁虎

海德指出,在熱帶雨林裡,葉尾壁虎有很多天敵,這也是為何能在這裡發現許多偽裝高手,而隨著馬達加斯加島的雨林被砍伐得日益嚴重,生存競爭也就更加嚴酷。

海德希望藉由這些照片,向人們宣導雨林生物對棲息地的依賴,「這是非常脆弱的生態系統,必須悉心呵護。」在海德的網站www.alexhydephotography.com可看到他更多照片。


↑小提琴螳螂(Violin Mantis)模仿枯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