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熊貓人!? 先學會熊貓「走路」和「抓癢」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每月3日,為了替小熊貓體檢,四川貓熊研究基地的飼養員都會穿上特製的「熊貓裝」來接近小熊貓,好分散牠們的注意力。上個月照片曝光之後,不但引 發網友熱烈討論,照片還入選為英國《新科學家》雜誌「2010年度最佳新聞照片」。而該基地為了培養專業的「熊貓人」,從1月開始正式展開「熊貓人特訓 班」,想當真正的熊貓人,第一課就是先學會熊貓走路和抓癢!

↓飼養員穿上特製熊貓裝參加特訓。(圖/翻拍自新華網)

全球首只野化基地誕生的小熊貓現在已經5個月大,為了研究草草的成長狀況和每個月例行性的體檢,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自1月12日開始,對基地內7位飼養員展開特別訓練,透過飼養員對熊貓的長期觀察,盡可能地去模仿牠們,表現優異者才能接近小熊貓。

↓飼養員模仿熊貓走路。(圖/翻拍自新華網)

飼養員牟世傑說,我們一會兒蹲起走路,一會兒模仿熊貓抓癢,雖然看起來有點滑稽,但我們仍然會盡最大努力。牟世傑還說,「雖然氣味上不能模仿,但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而這些訓練是為了讓小熊貓能夠從小開始就接觸「同類」,將人類等外在因素干擾降到最低。

相較於飼育員每天如火如荼的訓練,這頭小熊貓卻完全感受不到,因為牠每天的生活就是「爬樹、睡覺、吃奶」,幾乎95%的時間都在樹上,1、2天才會下來吃一次奶,連媽媽「草草」都不太理。基地人員表示,這只小熊貓從小就在媽媽身邊,沒有人工餵養,野性比圈養熊貓還要強。

↓全球首只在野放基地誕生的小熊貓,整天都賴在樹上!(圖/翻拍自新華網)


對於飼養員模仿熊貓,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行為研究專家周小平表示相當肯定,周小平表示,圈養熊貓一旦習慣人為提供的舒適環境,野放後,會無法面對與同種個體與其他個體的競爭。因此,穿熊貓服裝去培訓熊貓寶寶,是一項重要的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