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一波波來襲 醫師呼籲小心凍傷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來襲,寒風刺骨,除了老年人需要注意日常的保暖之外,從事戶外工作之青壯年也應該注意手腳的保暖,以避免凍傷。衛生署新竹醫院外科趙明醫師表示,明日起又有一波寒流即將來襲,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

趙明醫師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嚴寒的時間很短。但是近年似乎變得冬天比較冷、比較長,溼度也比較大(下雨)。過去門診幾乎沒遇到過的凍 傷,在最近就遇到兩例。一例是一位中年婦女,來門診時右手食指中指末稍蒼白無血色,指尖有壞死現象,無抽煙史,無血管阻塞之跡象,判斷應是天氣寒冷,騎機 車戶外活動時未注意到手部保暖所造成的;另一例是一位學生,假日參加烤肉活動後,回家發現手指蒼白無血色,心想為了恢復血色,於是去泡很燙的熱水,幾天後 雙手腫脹又痛又癢,研判也是凍傷所造成。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凍傷已造成,吃藥止痛止癢只是症狀治療,患部要恢復是需要時間慢慢復原的。因此,趙明醫師建議民眾,室外溫度攝氏低於 13度時就應該注意四肢及身體末稍的保暖,穿戴手套,穿襪子。另外,萬一真的凍傷,千萬不可泡熱水,以免造成二度傷害;應該用接近體溫的溫度使患部回溫, 且回溫動作必須持續進行,直到患部組織變柔軟,才是正確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