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陽明山飄的是「冰霰」不是「雪」

  • 大屯山飄雪,許多民眾堆起雪人。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加上濕度夠,許多民眾今(16)日清晨就興沖沖地上陽明賞「雪」,不過,氣象局表示,依據氣象標準,陽明山上午飄落的只能算是「冰霰(音同現)」,也就是小冰珠,還不能算是「雪」。

究竟冰霰和雪有什麼不同之處?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解釋,冰霰主要是由白色不透明的冰粒組成,類似小冰珠,質地比較脆弱,呈現球型或圓形、小於5公 釐,打在地面上很容易碎裂;雪是呈現六角型的結晶,兩者在形狀上有區別;另外,霰降下來的時候,打在地面上或汽車上會有滴滴答答的響聲,相較之下,雪比較 沒有聲音。

氣象局表示,這波寒流來襲,由於濕度夠加上寒流強度夠強,東北部或東部山區,都可能出現下雪或下冰霰的情況。氣象局今天下午持續發佈低溫特報,台南以北和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一直到星期一清晨仍然有可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

氣象局預測寒流明天減弱,明天白天開始溫度會逐漸回升,北部、東北部和東半部有短暫雨;未來幾天溫度雖略回升,但下一波冷氣團又將在周五(21日)報到。提醒民眾要注意天氣變化,使用瓦斯爐、熱水器時要注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