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成非洲版228!突尼西亞靠臉書與手機革命

  • 描述「臉書」創辦背後恩怨情的《社群網戰》,在金球獎一舉拿下戲劇類最佳影片與導演兩項大獎。(圖/劇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非突尼西亞出現政局變盪,獨裁23年的總統本阿里遭到推翻,目前流亡沙烏地阿拉伯。而這次掀起暴動革命的起因是一位念過大學的水果攤販,他因為無照賣菜遭到警察刁難,最後選擇自焚結束自己的生命。此次事件跟台灣曾經發生過的228事件類似,都有官逼民反的性質。

值得關注地是,此次突尼西亞民眾透過臉書、推特,加上手機傳播的密集性,讓茉莉花革命迅速地燃燒。而維基解密網站去年12月揭露2009年6月的 美國外交電文,指出班阿里家族與一名黑道老大連手掌控突尼西亞經濟,並指第一夫人興建貴族學校獲得巨額利益,外界認為維基解密也在此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

經過三週的流血暴動,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也開始出現民眾與倒戈的軍人在街頭歡呼,慶祝這次革命讓當權者垮台。有趣地是,以社群網站臉書創辦人袓克 柏(Mark Zuckerberg)為藍本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17日則拿下金球獎最佳劇情電影、最佳導演以及最佳編劇和配樂4個獎項,成為今年最大贏家。

而此次茉莉花革命中,臉書也發揮聯繫的功用,成為讓當權者失去權力的重要媒介之一;另一方面,臉書推動的「實名運動」在台灣也造成不少爭議,網路 知名的「重灌狂人」與KUSO影片創作者蔡阿嘎都曾吃過虧,臉書的粉絲專頁都差點不保,而知名搖滾歌手伍佰的帳號更是慘遭停權。看來臉書的影響力在非洲或 是亞洲都不可小覷,而臉書未來會不會染上霸權病,也讓值得地球村上的子民好好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