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秘「大腳印」 侏儸紀恐龍足跡

  • 西藏神秘「大腳印」,科學家認為是侏羅時期紀恐龍的足跡。(圖/摘自新華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在西藏昌都地區距離昌都鎮20公里處的一處懸崖上,赫赫有名的神跡「大腳印」周圍擺放著數不清的潔白哈達,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游人來感受神秘。 2004年,四川大學考古專家經過初步考察,認為這些大腳印可能為侏儸紀時期古脊椎動物的遺跡,當地老百姓雖然接受腳印並非「格薩爾王」所留的說法,卻轉 而信「龍神」了,繼續給大腳印獻哈達。

《新華網》報導,昌都這處懸崖上至少8對「腳印」由上往下而行,其中一對腳印最長達1.7米,近觀猶如巨人光著腳丫踩在泥濘上而留下的印跡。當地信徒堅信這是威震藏區的格薩爾王留下的腳印,許多人不辭辛苦朝拜而來,並敬上一條哈達。

「大腳印」是格薩爾王?是史前巨人?是山神?還是什麼神秘之物所留?15日出版的《地質通報》,刊登了加拿大艾伯塔大學博士生邢立達等學者撰寫的研究報告:《中國西藏恐龍足跡的首次紀錄》。

報告揭示,大腳印遺址是來自侏儸紀時期的大型恐龍足跡,這是西藏恐龍足跡的首次記錄,對研究西藏恐龍的分布、古環境等領域都具有重要意義。據記載,大腳印遺跡發現於1999年初,當時工程隊正在修建昌都邦達機場至昌都鎮公路,修路放炮時「炸」出了這些腳印。

大腳印發現後,當地佛教信徒認為如此巨大的足跡定是神靈所為,於是傳說那是格薩爾王留下的足跡。也有一些民眾認為是工程隊此舉動驚嚇了當地的山神,山神一怒之下遠走他鄉而留下的腳印。

早在2003年夏天,邢立達便考察過大腳印遺址,認為應該是蜥腳類恐龍所留。2004年,四川大學的考古專家經過初步考察,認為這些大腳印可能為侏儸紀時期古脊椎動物的遺跡,其年代距今約有1.5億年。2010年,邢立達再訪大腳印,獲得大量的圖片信息與數據。

邢立達介紹說,從足跡推斷,留下足跡的恐龍可能長達18米,這幾乎等於兩輛公交車的長度。初步的分析表明,已經暴露出來的蜥腳類恐龍行跡至少有8對,分為3道,行走方向基本一致,地質年代約為侏儸紀早期至中期;從形態上看,這批足跡可以歸入雷龍足跡。

「更有趣的是,大腳印的前後足跡保存得相當靠近,甚至重疊,這時候就出現了類似人腳的形狀,這也是大腳印被認為是巨人足跡的原因。」邢立達說,他 們在研究過程中,會耐心地跟當地人解釋腳印形成的原因,「老百姓慢慢接受了我們說的話,但是轉而信『龍神』了,繼續給大腳印獻哈達…。」
  
他認為,在西藏,什麼也不能改變老百姓對神秘的敬畏,這也是西藏獨特文化的魅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