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驚見「龍貓」!寵物店販售一級保育類動物觸法

  • 俗稱「龍貓」的南美洲栗鼠真的跟宮崎駿的《龍貓》有點像。(合成圖)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宮崎駿動畫《龍貓》家喻戶曉,讓這隻可愛動物的人氣居高不下,還有人大方做起網路拍賣。不過「龍貓」屬於第一級保育動物,任何買賣、繁殖、進出口的行為都將觸法。新竹市警方日前就破獲一起「龍貓」販售案件,一名劉姓男子以一隻5千到2萬5千元的價格,在部落格進行交易。

新竹市刑大與森林警察隊發現,網路上有人在賣龍貓,由於此情況極為少見,因此鎖定劉嫌並持續追蹤,終於在一次面交中將其逮捕,也先後救出5隻肥胖可愛的龍貓。警方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嫌犯移送法辦,但因為龍貓不易飼養,動物園也不願代為照料,最後只能交還給劉嫌照顧。

「龍貓」的學名為南美洲栗鼠,屬夜行性動物,其性情敏感,容易受週遭環境如溫度變化、噪音等影響;牠們還有天生的糖尿病,只能吃乾草或顆粒狀的草 本飼料。由於龍貓毛皮十分柔軟,曾被當作皮草原料,而遭到大肆捕殺,瀕臨絕種,在台灣被列為第一級的保育類動物,但在香港、美國等地可販售人工復育品種。

※NOWnews提醒您,未經主管機關同意,買賣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或其產製品者,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