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北極光2012年最亮 羅馬也看得到

  • 攝於2007年的極光,呈現淺翡翠綠色。(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記者鮑蓉蓉/編譯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北極光在2012年會是50年來最亮的一年。北極光的強度自2007年開始逐年增強,並將在2012年達到最高峰,科學家也同時警告,若北極光若真達到預期亮度,將干擾手機訊號、全球定位裝置(GPS)甚至電網系統。

平均每11年,太陽會經歷一個叫做「太陽活動極大期」(Solar Maximum)的期間,也就是太陽活動最頻繁的時候,每一循環從9年到14年不等。北極光的亮度受到太陽活動峰所影響,而在1958年適逢太陽活動極大期,遠在墨西哥的民眾也親眼目睹北極光高達3次。

科學家表示,上一次的太陽活動極大期是在2000年,同時預測2012年的極光強度會是自1958年以來最強的,甚至在羅馬也可一睹北極光的風采。

攝影師Orvar Thorgiersson來自冰島,在過去的4年冒著零下的溫度專門紀錄北極光的變化;從他的作品看來,2007的北極光是較淺的翡翠綠,到了2008多 了幾抹鮮艷的色彩,出現明亮的大紅色與橙色,與寧靜的湖景形成對比,但綠色的極光還是佔了大多的比例,當地人甚至表示高達90%的極光都是綠色。

極光是太陽風中的粒子與地球的空氣分子碰撞產生而成的火花,若是直接撞擊地球,會帶來無法避免的傷害,但在大氣與地球磁場的阻隔下,只有少部分進入極區,隨後空氣分子加以阻擋並消耗其能量,產生瑰麗的極光同時,還可以保護地球免於太陽風的破壞,保護地球上的生命。


2009年(上)與2010年的極光,顯然要比2007的更為明亮且色彩鮮豔。(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原文網址: NASA:北極光2012年最亮 羅馬也看得到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11/91-2672594.htm#ixzz17xRccwG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