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之謎/降低運煤成本 台電加速建造自用船港

  • 台鐵南科站,環保、省電全台之最。

記者黃俊欽/調查採訪

國際能源價格攀高不下,加上中國大陸煤源短缺,且遇上朝鮮半島情勢緊張,台電公司火力發電廠為降低發電成本,一方面採購美國煤炭補足來源,並加速 興建電廠專用卸煤碼頭外,去(98)年七月份委託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建造的四艘9.3萬噸級運煤輪可望提前在明(100)年四月底前陸續交船投入營運,估計 未來共可為台電四大火力發電廠降低每年8.5億元運煤成本,對抑制電價有實質效益。

燃煤發電佔台電公司的發電比例42.3%,目前台電共有四座燃煤電廠、總共18部運轉中的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約880萬瓩,包括林口電廠2部30萬瓩機組、台中發電廠10部55萬瓩機組、興達發電廠2部50萬瓩及2部55萬瓩機組、大林發電廠2部30萬瓩機組等。

今(99)年3月興達電廠一座專用卸煤碼頭正式啟用,大林電廠專用卸煤碼頭也於九月一日完工啟用。台中發電廠因早就俱備專用卸煤碼頭,且碼頭總長970公尺,水深18公尺,加上佔地面積達68公頃大的儲煤場,燃煤運輸成本遠較於缺乏專用碼頭的林口火力發電廠低很多。


↑興達火力發電廠卸煤專用碼頭儲煤槽(台電公司提供)

發電容量與林口電廠相同的興達電廠,在專用碼頭啟用前,原由高雄港大林儲煤場以駁船及自航自卸式萬噸級煤輪船轉運,年轉運量約550萬噸,每年轉 運費用約4.7億元,若遭遇颱風或海象不佳時,無法駁運、風險難估。興達專用卸煤港完工後,目前四大火力電廠只剩林口電廠尚未建置專用碼頭,林口電廠每年 光是運煤費用即高達新台幣3.8億元。

為了降低燃煤運輸成本,台電公司去(98)年七月份與同屬經濟部事業的台船公司簽約,訂造了四艘93,300載重噸煤輪,總造價新台幣60億元,預計民國100年可以按季交船,並投入營運,屆時將可為台電公司減少數億元的轉運費用,可望有效抑制電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