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冰融化 母北極熊背小熊渡河

  • 母熊背小熊的景象,竟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記者鮑蓉蓉/編譯

母熊背著小熊游泳過河這副景象雖然相當溫馨,但有科學家表示,追蹤結果顯示這對北極熊來說是一項新的求生行為,背著小熊以免溺斃是因為北極浮冰大量融化。

對一般民眾來說,氣候變遷或許還是個遙不可及的詞,但對北極熊來說可就非常感同身受;對小北極熊來說,牠們的身體尚未發展出足夠的脂肪,以致無法抵擋冰水的寒氣,除了可能感冒以外,長時間暴露在冰水當中也可能導致失溫。

這份研究數據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提出,他們在母北極熊脖子上裝上項圈,以追蹤行蹤,從中調查氣候變遷對牠們所造成的影響。數據指出, 從2007年開始至今,被追蹤的北極熊已游了560至640公里左右,對此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隨著全球溫度升高,北極海洋冰層大量融化,露出海水的面積 越來越多,北極熊每年所游的公里數也越來越高。

小熊在這種情況之下難以獨立存活,因為牠們要降低失溫的可能性;不過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母熊背小熊的情況顯示,北極熊目前還能適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不過若需長期在氣候不良的狀況下游泳,對牠們來說十分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