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喝水不四濺 比狗優雅有秘密!

  • 貓咪喝水從容又優雅,是因為擅於操弄慣性作用及地心引力!(圖/小賢提供)

NOWnews我的狗新聞台

貓咪喝水時從容優雅,既不會沾濕整個下巴,更不會四濺出來!美國研究團隊發現,貓科動物之所以能如此,是牠們擅於操弄慣性作用和地心引力,將水捲成一道水柱,在它受地心引力作用落下之前,迅速地含入嘴裡,不會像狗一樣弄得到處都是。

貓狗與人類不同,無法藉由闔上嘴巴來產生吸力;不過貓飲水時卻能十分從容又優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羅曼‧史塔克(Roman Stocker)和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的2名生物機械工程專家,一起以史塔克家的貓咪「Cutta Cutta」作為研究觀察對象。

他們以高速攝影機拍攝「Cutta Cutta」喝水時的連續動作,發現貓咪喝水時,會用舌尖輕碰水的表面,卻不會整個伸入水中,所以水的表面張力並沒有被破壞。貓咪在此時快速縮回舌尖,這 個動作能在瞬間拉出一道形似「J」狀的水柱,依慣性作用,水會往上升,貓咪在地心引力作用前,迅速闔上嘴巴,將水含入口中,以致於水不會弄溼下巴,更不會 四濺出來。

相反地,狗狗喝水方式就是將舌尖伸入水中,彎成杓狀,再大口撈進嘴裡,因此容易把整個下巴弄濕,有時還會濺到地面。

比較人意外的是,貓舌頭上的粗糙乳頭狀突(俗稱絲狀乳頭)完全沒有參與整個喝水過程,全是控制舌尖吞吐的時間,來達到飲水動作。(影片見→http://www.nownews.com/2010/11/15/11507-2664318.htm)

除了研究一般家貓,史塔克一行人還研究和老虎、美洲豹等貓科動物的喝水動作,發現貓科動物皆能如此優雅。只不過吞吐的頻率和體型大小有關,一般家貓平均1秒內能舔水4次;但較大的貓科動物,每次舔起的水較多,所以飲水速度較慢,不需要喝得太急。

該團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Science)週刊上,他們承認,此研究結果的應用範圍有限,但有助於物理學家釐清重力和慣性的關係,日後在機器人和其他生物力學應用設計上亦有幫助。



雖然大部分的貓咪,喝水都十分優雅;不過偶爾也有天兵貓,試圖取水的模樣讓人笑破肚皮,網路上就曾流傳過一隻貓用腦袋瓜去接水,把自己淋成「落湯貓」的爆笑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