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漢字「漲」描述最貼切 神馬都買不起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年快過完了,如果將這一年裏的人與事凝固成最真切的記憶,你會選擇哪個漢字來描述?近日,大陸重慶晚報天涯論壇發起了年度漢字評選活動,由網友來海選心目中最真切的感受。截至目前,「漲」字暫時領先。


漲,推薦理由:什麼都在漲,神馬(注:什麼)都買不起了

重慶晚報報導,活動剛剛開始,點擊率已接近10萬人次,3000多名網友跟帖回覆。第一個脫穎而出的就是「漲」字,大約四分之一的網友贊同其為年度漢字。

網友推舉「漲」字的理由很簡單,「2010年什麼都飛漲,坐飛機的發現燃油費漲了,開小車的發現汽油漲了,買菜的發現大蒜、黃豆、綠豆、薑統統漲了……,奇怪的是,工資卻不漲。」眾物漲價,漲得網友「杯洗交加123」直言,「物價漲得神馬都買不起了」。

其實,2007年評選出的年度漢字也是「漲」。當時與「漲」字密切相關的是汽油的「油」。而今年「漲」聯繫更多的是農產品,從「蒜你狠」、「豆你玩」到「薑一軍」、「蘋什麼」。


撞,推薦理由:開車撞人、QQ與360對撞

網友「礦泉水平」推舉的是「撞」,「汽車與肉體的碰撞,軟體與軟體的碰撞,房價與錢包的碰撞,線民與熱點事件的碰撞……,凡此種種,無一不撞得火 花四濺,觀者如雲。一個撞字,折射出社會萬象,寒冷和溫暖。」所以,他認為「撞」字無疑是2010年最具包羅性、代表性的年度漢字。

這個撞字得到不少網友的認同,因為「今年有兩件事情可以精確地用撞來形容,首先是李剛的兒子開車撞人,引發了網友的熱議,這是具體的撞;另一件事是騰訊公司和360公司在電腦上碰撞,這是抽象的撞,同樣十分生動。」


道,推薦理由:我們都在尋找道路和道理

網友「李琳玉壺」則選擇了一個看似和熱點話題無關的漢字,「道」。他覺得,網友們推薦的漲、亂、炒、慌、撞等漢字過於消極,「道」則是一個中性的 可擴展詞。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而一年裏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在尋找道路和道理。運用道字的多解性,可表述今年引人注目事件所蘊含的道,耐人尋 味。比如李剛父子哭泣有道、騰訊與360軟體戰霸道、礦難的生髮之道。


哦,推薦理由:輕輕一聲哦,表示我已知道

最有網路特色的年度漢字,推選來自網友「往事就不隨風」選擇的「哦」。「神馬我都習慣了,沒有任何讓我驚訝的事,就算把1949—2010裏所有 你們認為髒、亂、黑、吐、反等詞加起來,我還只是輕輕的一聲哦」。網友「傑拉德2010」也送一個字「哦」,「喊得再多有什麼用,罵得再多有什麼用,現實 不還是那樣。哦,一聲,一切如常。」

年度漢字評選,是使用漢字地區的一項評選活動,各地民眾根據一年內發生的國內國際大事,選定一個漢字反映全年焦點。大陸開始最早評選,且評選單位 較為權威的年度漢字評選應該是「漢語盤點」年度關鍵字詞評選。「漢語盤點」年度關鍵字詞評選該活動始於2006年,由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網路 媒體語言分中心、商務印書館、新浪網主辦。

四年來的年度漢字分別是2006年的「炒」、2007年的「漲」、2008年的「和」、2009年的「被」。另外,還有一些媒體和網站舉辦的年度漢字評選,如「哥」、「囧」、「具」等網路用語也曾經成為年度漢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