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超級細菌帶菌者 檢體呈陰性 

 

  • 在印度遭槍傷的柯姓攝影師,在當地就醫時感染帶有抗藥性基因的肺炎克雷白氏菌(NDM-1),所幸未發病,屬於腸道無症狀帶菌者。﹝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先前在印度中彈的攝影師,為國內首次檢出的NDM-1超級細菌帶菌者,疾管局今(2)日表示,日前經過1個多星期連續3次肛門拭子檢體檢驗已呈現陰性,顯示個案腸道內的細菌已經被正常的腸道菌叢取代。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因為是無症狀帶原,他不需要接受治療,在10月4日出院返家後,衛生所及疾管局人員定期前往個案住家關懷健康狀態及環境清潔情形,個案也落實自我健康管理。

周志浩說,採檢方法達千萬分之一的敏感度,培養不出來,也再以增菌等高規格檢驗。他提醒,這次也顯示微生物抗藥性值得重視,抗生素不當使用、抗藥性菌株的傳播增加,將持續監測抗藥性通報、抗生素管理,希望減少抗藥性細菌的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